1134231465.JPG

行前Ingrid 一再跟我提及要去看旋舞 ,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偶爾上網搜尋一下 , 發現旋舞還大有來頭呢 !

旋舞(Sema)是蘇菲教派的一種宗教儀式 ,

資料來源 : 金展旅行社

苦行僧頭戴高帽 (象徵自我的墓碑),身著白衣裙 (象徵自我的壽衣),外罩黑斗蓬 (象徵世俗),出場褪去黑斗蓬表示自世俗中重生,心靈向真理提昇至更成熟的境界。每一個Sema的姿勢都具意涵,抱著雙臂兩手交叉於胸前表示數字1,也就是神的獨一性,當開始旋轉雙臂張開,右手指向天際表接受神的指示,左手指向地表示將神意傳達到人世,這是Sema傳達神的恩慈祝福到芸芸眾生的方式,以心為中心,由右向左旋轉象徵宇宙萬物都是向著性靈與智慧、愛與真理不停旋轉。這是源自宣揚慈愛的先知穆罕默德所提”Nat-I-Serif”,崇拜先知就是崇拜創造萬物的神。


看完了這些簡介及網友們的觀後感 , 我對旋舞本身是沒有太大的期待 ...

單純抱著去看熱鬧的心態...反正也沒有看過嘛 !

 

 IMG_6062.JPG

旋舞1.jpg

本來想去火車站大廳看免費的 , 不過時間兜不攏...

所以我們就找到這家離鬧區不遠的" Hocapasa Culture Center"

在小巷子裡面 , 真的有點不好找

 

 

旋舞.jpg

大廳裡擺了很多可愛的小展示品 ~

 

 IMG_6075.JPG

不似台灣的展覽廳 , 這邊的風格活潑許多

 

旋舞2.jpg

也陳設了很多有關於旋舞的小東西

 

IMG_6084.JPG  

開放的拱門就是表演會場的入口囉 !

在開始前大家都在外面喝飲料 ( 沒錯 ,憑門票可以免費換一瓶飲料 )

 

IMG_6092.JPG

演奏者區

(可以看出來看表演的大多是觀光客 )

 

IMG_6095.JPG

舞台中心

 

IMG_6104.JPG  

開始表演之後就無法拍照囉 ! 

 

來說說我腦海中僅存的旋舞印像吧 !

一開始是演奏者演奏了一連串很有洗滌心靈的音樂 , 也有唱歌 , 蠻好聽的

不過聽久了就會有一種漸漸被催眠的感覺 ( 我果然是沒文化的人 )

接著舞者披了黑袍~戴高帽..很像食死人造型般的陸續進場...

但是也沒有開始旋轉 , 一直在場中漫步,彼此鞠躬敬禮 ...黑袍也在這中間脫下

敬禮的動作大概持續了10~15 分鐘

然後就開始一直不斷的旋轉... 雙手抱在胸前 , 時而高舉向天 ( 所以我跟Ingrid 在土國其間很愛做這個動作 )

其實看到一半我真的有睡著了一下, 而觀眾席中也真的有人睡著了

不過這本來就是一種宗教儀式 ,不具任何娛樂效果呀 ! 來開開眼界是也挺不錯的

也因為以前有練過轉轉舞...知道一直不斷的旋轉其實是很累又耗體力的事

所以我真是打叢心裡佩服那些表演者呀 ! 

 

附上一段旋舞的影片 , 就可以知道為啥我們這些沒慧根的人會想睡覺了


 

很.....  宗教吧 !! 

 

另外有個小插曲...我們竟然在旋舞的表演場碰到跟我們從番紅花城一同坐車來伊斯坦堡的小日本兩人

因為他們兩半路被騙下車了 ,我們還一度擔心他們流落到何方呢?

真是天涯何處不相逢呀 ~

所以另一個結論是 ,被騙也沒關係 ,你還是可以到達目的地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