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jpg

小學的時候就常常會被老師叫去問我是廣東省汕頭市人還是廣東省汕頭縣人 ??

當時年紀小搞不清楚 , 也覺得很奇怪怎麼大家的祖籍都是台灣而我是廣東勒 ?

只是隱約知道在海峽的對岸有親戚就是了

來簡單的介紹一下廣東省汕頭市這個都市 ( 我是上網查的, 還是要聽叔叔們講比較有感覺, 哈哈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汕頭市係中國經濟特區之一,位處喺廣東省東部,東北接潮州市饒平縣,北鄰潮州市潮安縣,西鄰揭陽市的揭東縣、普寧市,西南接惠來縣,東南瀕臨南海。汕頭市總面積2064平方公里,人口484.64萬人。汕頭嘅行政區包括澄海、金平、龍湖、濠江、潮陽、潮南六個區同埋南澳縣。

汕頭市1860年開埠,係近代中國最早對外開放港口城市之一。20世紀到30年代,汕頭港口吞吐量曾居全國排第3位,商業之盛居全國第7位,係粵東、閩西南、贛東南嘅交通樞紐、進出港口同埋商品集散地。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由於潮州城區民眾強烈反抗,害到外國人主動放棄潮州城區貿易,改變選擇相對安全汕頭進行貿易。咸豐十年,應西方列強要求,汕頭正式對外開市。汕頭至開始優越嘅地理位置同埋相對安全環境,慢慢超越咗潮州城區,變成咗粵東嘅經濟中心。

汕頭係喺1921年成立市政廳,同澄海分治,但重係屬嘅潮循道管理。1958年,設立汕頭專區,潮汕地區行政、文化中心向汕頭轉移。1981年,設立汕頭嘅經濟特區。喺1991年,重新調整行政區域,潮汕地區分為三個市,汕頭市就變咗其中一個市。

汕頭嘅主要語言係潮州話。潮劇、潮樂、潮州菜同埋工夫茶等享譽海內外。

DSC08096.JPG

難得湊上返鄉探親團的熱鬧 , 跟著這些熟門熟路的叔叔們一起回汕頭看看自己的故鄉 & 我老爸的出生地 ~

 

DSC08122.JPG

終於見識到傳說中"回汕頭的行李總是很驚人" , 一堆伴手禮 呀! !  

 

IMG_0018.JPG

我們是直飛到廈門機場 , 然後大陸的雞叔跟二姊夫開車來載我們

( 從汕頭開到廈門據說要2.5hr以上 , 真是辛苦他們了 )

 

IMG_0015.JPG

DSC08136.JPG

從廈門到汕頭都要停的休息站-天福 , 就是天仁茗茶開的囉

打造了一個台灣美食城 , 過了海水...東西價格也翻了幾倍 ,這是在全世界都一樣的~ 哈哈 !

 

天福休息站.jpg

天福休息站裡的五路財神跟好運牛

這隻牛據說摸不同的部位會有不一樣的好運

 

IMG_0045.JPG

在初上高速公路時我就已經很shock了 , 因為他們竟然可以停在收在站費站中間等車,

後來看到有一些車都直接把車牌蓋起來了(好像還是量身訂做的布,是有在賣嗎 ? )

嗯.....      .....       真的是嘆為觀止 !

 

福廣高速公路1.jpg

將 ~ 二姊夫的車子在過休息站後就爆胎了 !

大家七手八腳的幫忙中..

 

 DSC08167.JPG  

我們幫不上忙的還是拿起相機捕捉這一刻呀 ! 

 

福廣高速公路.jpg 

ya ! 在大陸的高速公路上跳躍 ~ 我跟堂弟真是有閒情逸致說 ~

 

福廣高速公路2.jpg   

兩位叔叔也很有架勢的去擔任交通指導員  , 呼 ! 真是太有趣的經驗了 !

  

到汕頭的第一天就發生了好多小插曲 , 我覺得很有趣 !

回到了傳說中的故鄉 , 真的比想像中的繁榮許多~ 這個不常在旅遊景點中出現的地名 , 就待下幾篇文章好好的介紹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