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2 . 2008 Tongariro Crossing


這是我覺得我在紐西蘭做過最偉大的事,無法想像在台灣死都不爬山的我也能完成,所以大家都可以的
這一趟健走真的讓我畢生難忘,當時只想著回來一定要立刻把死裡逃生的感覺post到網誌,
無奈懶病又犯 ,現在再來寫一定沒有當時的感動跟栩栩如生了~~

Tongariro National Park是世界自然遺產,Tongariro Crossing主要是穿越2座火山之間(Mt.TongariroMt.Ngauruhoe)
途中可觀看火山口跟火山湖 ,全程約17km ,正常人需6~8小時,這條步道有"Great one day track"之稱
嘿~說怎樣也是要來給它走一下 ,我們一群人都是聽說...莫名其妙的就上路了也沒做多少研究
總之就是知道要一直走路就對了!!

Mar.21 當天跟Heidi結束了Cape Kidnappers的行程 ,拖著疲憊身軀跟 Helen及 Joseph 會合
(這也是我們的第一類接觸 ,經過這次旅行 ,也促成下幾次出遊基本旅遊咖的雛形 ,)
當天晚上我們開了約四個小時的車 ,從Napier直接殺到 National Park 的  Backpacker 先住一晚,隔天就可以早早出發囉!
要去走這個Crossing ,還要先安排好後路唷!
基本上是要訂一下接泊車 ,載你去入口 ,回程在出口處接你 約NZD 25
如果自己開車去出口就變成要來回走一趟約14hr ,我想應該會剩半條命吧!!
不然還是有前輩建議 ,兩組人馬從不同方向走,途中交換車鑰匙~mm...我個人覺得不佳
因為那邊收訊不佳,要是中途錯過了就死定了~~~

這次因為Joseph不走 ,所以他開車載我們到入口 ,再去出口的停車廠接我們~
hohohooo...大家也省了接泊車的錢~
上路前餅乾,巧克力,吐司 ,水...這些補給品一定要準備好,還有防寒跟防晒的用品都要帶著
前人說走這步道會像走過一個四季一樣唷!! let's go 上路囉~~~ 

 

一到入口處就被清晨雲海的美景給它大大的震撼了一下 !!!
走出車子就迎面來個刺骨寒風 ,二話不多說~大家趕緊包一包,精神抖擻的上路囉!!!

 

剛開始的一個小時其實都是像這種平坦的道路,偶爾有點小爬坡,老娘我走的可開心的咧!
不僅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照,還吃掉一堆食物想說減輕壹下重量....
還一直在想說...網路上也說的太誇張了~~哈哈!!!心情真的像中了樂透一般的好
但這種爽路只持續到第一間廁所唷!!!接著就是真正的考驗來啦!!!!
(我真的很後悔在爽路浪費了太多時間導致我們完成了一個驚人的紀錄)


阿~經過第一個公廁後...就開始要上坡啦!!!
活力充沛的海倫妹一直往前衝 ,我們已經遠遠落後 ,只能用手機互通有無
(但在這山中傳txt會有兩個小時的時差唷)
比較起後面人人聞之變色的恐怖道路,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一段,因為要不斷的爬樓梯,
回想起來,我在這一段有花兩個小時的時間(正常人約一個小時)
中途還很沮喪給跟Teng通電話一直哭夭說我要死在這山上了~
一邊幻想客死他鄉的悲壯......真是頭殼壞去!!!
的確爬這種樓梯路是要有必死的決心的,絕對不能輕言休息,否則就會休息的比走的時間久
後來硬是拼了一口企給它衝到底...(不得不感謝一下幫我揹背包的瑞士帥哥)
看見Heidi還很有義氣的在遠方的山頂上等我囉,據說她已經等了快半個小時
天呀!我真是太遜了,好險我也是有用雙腿在認識紐西蘭的耶!
不然依我以前的肉腳程度 ,這不是半個小時就能解決的~~

 

江江江江! 主題出現囉 - Mt Ngauruhoe喔
當時並不曉得這是啥山,只知道是一座火山!
但我一心一意認為這就是魔戒中的末日火山! (其實真的是啦)
哈哈哈哈哈....終於不用再幻想自己是魔戒遠征隊了,我可是真真實實的踩在這地上呢!!
好感動唷~身為一個魔戒迷.....其實是應該像佛羅多一樣去爬這末日火山的
這條路轉過去就是囉~不過真的非常人所能及,但遠看真的有一些小黑點往火山口不斷地移動
真的是很了不起啦~不過我還想活著走出這裡...不能有非份之想
還是乖乖的往我的終點方向走囉!!!

 

看到我後方的那條路吧!從這邊爬上去以後就是傳說中大家的惡夢....最難爬的地方到了-真是地獄之路呀!
我先看到一條不像路的路,大概也是六十度的傾斜 ,我們要用攀岩的方式往前走
土質鬆鬆的 ,石頭有大有小且凹凸不平,旁邊就是峽谷 ,一不小心還有摔下去的可能
幾乎是要趴著走上去的 ,後面還有一堆身手矯健的老外在追趕你,壓力粉大內!
僅管如此,這一段路大家都走得氣喘噓噓的 , 不過路過的人都會幫你打氣~
真的很溫馨呢!!!爬山果然能淨化心靈......
爬完了這一段,我們也算是完成了一半的crossing囉~~~當下心中真的好感動唷
因為接著就是要下山啦 !!哈~下山是我最拿手的耶~
吃完午餐~拍拍照我門就要下山去囉!!!

 

下山的路沒有並想像中的輕鬆,我們看了很多次並想從對方的眼神中確定 "這真的是路嗎?"
看著前撲後繼的登山客們一個個往下衝,我們不得不相信這個天然的溜滑梯真的是我們唯一的生路
這一路都是碎石及細沙的下坡樂考驗著我們體力及膽識的極限
我看到有人連跑帶滾的一路衝下去,也看到有人穿著短褲整條腿都破皮流血...
各種各樣的姿態都有....
最後鼓起勇氣衝了...卻是以龜速般前進
我一定要一腳插在沙子裡,再移動另外一隻腳,就像圖片中一樣
即使如此還是連摔帶滾的跌了好多次...(但是還是有空拍照)
大家都是一個樣 ,回想起來真的很有趣呢 !!!!
短短的一段坡,我們硬是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滾完....






回頭看看剛剛滾的我們皮開肉綻的坡......真是心中一把火咧!!
還全身傷痕累累..我是屁股黑青了 ,Heidi是手受傷了,Helen說她屁股開花
不過現在想想卻是個不錯的經驗 ,我們要去那兒爬這種山滾這種路呀!!?
而且接下來的美景也似乎讓我們忘了這全身的痠痛囉~~

 

Emerald Lake 是由湖泊周圍的礦物岩石沖蝕而生,所以會呈現迷人的青綠色 ,四周還冒著硫磺味的煙

走到這裡覺得好感動唷!因為當初就是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照片
如今經過了千辛萬苦來到人人讚不絕口的湖邊~~~哈!真有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感覺
就像登山者登頂把國旗插上去的心情是一樣的吧!!!


   

看完湖以後我們要趕路囉 ,下山的路就是都像這種平路 ...比較沒有什麼讓人讚嘆的美景
所以建議大部份人還是選擇由A到B的路比較好,因為趕路中,沒有美景就沒有遺憾~哈哈!
如果是從B端走過來,等你看到風景時人都快掛了,風景美不美跟心情也有粉大關係呢!!!

 

不過下山的路也是很痛苦的 ,路標明明就寫2hr30min
我們走了很久還是沒到終點,一路上一直以為他是以老外的腳程來計算
路上問了對面走過來的人要多久才會到出口,他跟我們說半個小時,
我們拼命的走卻走了一個多小時還沒看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眼看著就快要天黑了~~還好終點有Joseph等我們 ,不然接泊車早就開走了啦!!!

當我們很麻木的在最終的森林中前進時...突然撇見了不遠處的Joseph
真的很像在溺水不能呼吸時拉到一隻手一樣的興奮,這表示我們終於結束了Tongariro Crossing
從早上八點走到下午六點...我想是破紀錄了 !!整整走了十個小時耶~~

 

雖然想起來是一整個累 ,不過總是覺得這一趟旅程豐富了我在NZ流浪的日子,
當初的感動現在真的表達不出來 ,但我想每個熱愛生命的傢伙都必定會愛上這裡
Great one day track 絕非浪得虛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